台中市南屯區彩虹眷村

2011081814:19
一百年八月

彩虹村

彩虹眷村_黃爺爺的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home.php?sk=group_177627248943374&ap=1#!/rainbow.village?sk=wall

彩虹爺爺的部落格

http://rainbowh2011.pixnet.net/blog



彩虹眷村就在台中市南屯區春安國小附近

彩虹村內巷道很狹窄

人多的時候真的要排隊等候

畢竟這裡是私人住家

大家來參觀時要保持安靜喔!

這裡就是彩虹村的入口了

很漂亮!

一看到馬上就有眼睛為之一亮的感覺

 

這一面牆是很多人拍照留念的地方

今天是假日

你看看~你看看~

有這麼多人要來參觀彩虹爺爺的家

這個小小的入口通往彩虹爺爺的家

這就是彩虹爺爺的家門口

小小的巷子裡擠了好多的遊客

真的可以用[擠的水洩不通]來形容

不過眷村的巷子真的都很狹小

因為我的外公也是從中國大陸撤退來台的外省老兵

我小時候跟外公外婆一起住在高雄市輔仁路

外公家是軍人眷村叫做金馬新村

現在看起來空間很小

(我小時候住過的眷村現在已經被拆除了)

但是對於小孩來說並不小

而且大家都住在一起 可以去串門子

感覺很溫馨很熱鬧

大家都是來自大陸各區不同省份的外省人

大家說著不同腔調的國語 有些老人鄉音很重我都聽不懂(不過外婆聽的懂)

同一個眷村住的大家都是老公公老婆婆

還有像我一樣老公公老婆婆的孫子孫女

平常我就去找別的公公婆婆的孫子玩

然後到了吃飯時間我的外婆就會挨家挨戶的來找我回家

對於小孩來說

眷村的環境就是我們玩耍的空間

眷村裡的老人就是我們的鄰居

眷村裡的人大家都認識

誰家的小孩大家都知道

小孩在眷村裡面玩

大人也從來不會擔心小孩會被綁架 小孩會跑不見

(現在的父母只要小孩離開了父母的視線大人就會開始擔心了

是社會變了嗎?)

傍晚時分老人們聚在一起聊天

小孩到處亂跑

眷村的一磚一瓦曾經是我最熟悉不過的遊樂場景了

眷村的隔音不好

隔壁的婆婆在炒菜

隔壁的小孩在哭都聽的見

現在看眷村的環境覺得很擁擠悶熱

但是我小時候卻覺得很舒適安全

因為那是我童年時美好的回憶 

(可能三十年前的天氣也沒這麼熱)

我小時候住的眷村住家和廁所是分開的兩個地方

廚房和餐廳也是分開的

所以生活上不太方便

我的外婆每每抱怨眷村房子夏天澳熱

又會西曬又會東曬

(以前的房子也沒有 "冷氣" 這種東西)

以後存了錢一定要搬出去住

但是等外婆更老了不住眷村的時候

嘴裡提的都是過去住在眷村的生活

可見人還是會懷念舊東西

雖然外婆嘴巴一直說不喜歡眷村的房子

但是外婆也說那是他們從大陸到台灣來的棲身之所

當時人生地不熟一個人也不認識

一住就住了半輩子

在此工作 種花 養兒 交友 生活 退休 帶孫子

眷村滿滿的都是外婆的回憶  

眷村生活一直是我小時候很美好的回憶

現在我的外公已經不在人世了

我的外婆多年前就得了老年失智症>無法和別人溝通

長期臥床>需專人二十四小時照顧

現在看到彩虹黃爺爺身體這麼好這麼硬朗

還可以作畫

真是替他感到高興

希望他能身體健康

 

這是彩虹爺爺專用的椅子

這就是彩虹爺爺本尊了

看到他這麼健康很高興

因為我的外公已經不在人世了

讓我想起了我的外公

我好想念外公喔!


看到彩虹爺爺這麼努力作畫

是不是要給他鼓勵鼓勵呢?

來到這裡別忘了給彩虹爺爺十元買水泥漆喔!

這樣爺爺才有畫畫的工具阿!

媽媽我有給爺爺二十元喔!

(媽媽自己給十元+小冠給十元)

 

眷村裡的每一面牆上

地板上 門上 窗戶上

每一個角落都有爺爺作畫的痕跡

不曉得是誰幫爺爺的畫作取名為[彩虹]

可能是因為爺爺的畫作裡面有用很多[紅色]的顏料

媽媽自己覺得爺爺畫得很漂亮

很有創意

看完之後有[感動]的感覺

爺爺年紀這麼大了還對繪畫這麼有興趣

還這麼努力畫畫

而且爺爺沒有唸過[藝術系]或是[美術系]學校

如果爺爺年輕時能去上學

唸美術系他一定會很高興

 



我小時候住過的眷村早就已經被拆除了

本來彩虹爺爺住的眷村也面臨被拆除的命運

因為彩虹爺爺這些美麗的畫作

讓這個地方得以保存下來

讓後人可以來到這裡看到古早眷村房子的樣貌

讓我懷念起小時候的眷村生活

讓我遙想起小時候的美好童年回憶





冠冠在彩虹村


其實冠冠對彩虹村一點興趣也沒有


幸好彩虹村旁邊有一個溜滑梯

冠冠對溜滑梯比較有興趣

對於後面的彩虹村

冠冠完全不想看

冠冠對於彩虹村的感想:

冠冠說:[為甚麼他可以在牆上和地板上畫畫?

但是我畫畫在家裡的牆上和地板上媽媽說不行呢?]

這個問題讓媽媽一直還在思考中

媽媽想了想說:

有阿!你看家裡這一面牆不就是冠冠和榮榮的畫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