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電影八]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

2017071614:12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的圖片搜尋結果

劇情簡介:
男主角是一個郵差
三十歲未婚
之前有一個女朋友
現在分手了
電影沒有說分手的原因
媽媽去世了
爸爸還在開鐘錶店
男主角搬出去自己一個人和一隻貓住
有一天醫生說男主角頭腦有惡性腫瘤
然後男主角就開始自己幻想
出現一個長得跟自己一模一樣的惡魔
惡魔說你只剩一天的壽命
惡魔說如果電話消失了
你就可以多活一天
男主角說我要選擇讓香菜消失
惡魔說不可以
遊戲規則是由我來定的
惡魔又說如果電影消失了
又可以多活一天
然後時鐘消失了
又多活一天
最後惡魔說讓貓消失
男主角說貓不能消失
並謝謝惡魔​
然後惡魔就消失了
電影結束前男主角沒有死
男主角騎腳踏車載貓去他爸開的鐘錶店
說:我回來了
電影演完了
我覺得貓咪戴毛巾端坐的樣子好像喵星人來訪
喵星人:啊我的茶呢?怎麼沒有奉茶?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的圖片搜尋結果

冠媽感想:

灰色底黑色條紋虎斑貓
男主角小時候
從外面撿回來一隻流浪貓
因為流浪貓是用蔬菜萵苣的紙箱裝的
所以取名為萵苣
萵苣和媽媽感情很好
萵苣去世了媽媽很難過
爸爸就又找了一隻一模一樣的流浪貓回來
這次貓裝在高麗菜的紙箱裡面
所以取名為高麗菜
後來媽媽去世了
男主角就繼續養這隻高麗菜
黑虎斑貓是很常見的流浪貓顏色
我們家去動物收容所領養的棕棕
就是一隻黑虎斑貓
電影中貓的戲份不多
但是是重要代表性的角色
(與母親的共同回憶)


下面是電影裡面的虎斑貓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的圖片搜尋結果




對貓過敏
男主角小時候把貓撿回來的時候
男主角的媽媽打噴嚏
說我對貓過敏
可是後來養了貓之後
媽媽卻不再打噴嚏了
男主角説媽媽你不打噴嚏了?
媽媽說被你這麼一說我自己才發現
不知不覺中就不會過敏了
這是說?
治療對貓過敏的方法就是養一隻貓?
一直接觸過敏原就會痊癒了?


貓是來陪伴人類的
男主角的媽媽說:
[我總是覺得
不是人在飼養貓
是貓在陪伴人類]

貓會乖乖的坐在腳踏車前籃子裡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的圖片搜尋結果

生命盡頭
男主角被醫生告知得到惡性腫瘤
已經末期了
隨時會死亡
然後整部電影都是男主角自己腦海中
的自言自語
和自我對話
首先他想到

"如果我從這個世界上消失了
有誰會為我悲傷?"

接下來想到

"生命還剩多久?"
我還能再看幾部電影?
我還能再看幾本書?

然後出現了
"一連串的回憶"
回憶自己的媽媽
回憶自己的爸爸
回憶自己的女朋友
回憶自己最要好的朋友
回憶自己養的貓咪

然後想到
"自己消失後
這些回憶也消失了"

男主角和女朋友一起出去玩看瀑布的回憶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的圖片搜尋結果

消失的回憶
電影中所消失的東西
其實對於男主角是具有象徵性的意義
如果是我
我會選擇讓蘭嶼的核廢料消失

電話代表_愛情
男主角和女朋友是透過電話認識的
因為女朋友打錯電話到男主角家
在電話中和男主角聊的很開心
所以開始交往

電影代表_友情
男主角喜歡看電影
男主角大學時後認識了也喜歡看電影的同學
同學在dvd出租店工作
每次都會挑選一片dvd帶來給男主角看
兩個人可以一起聊電影
所以成為最好的朋友
男主角對同學說:
[你告訴我:
<有好的故事
有傾訴的對象
光是如此人生就值得了>
我很慶幸自己喜歡看電影
因為電影帶給我一個無可取代的好友]

時鐘代表_父親
男主角父親在賣鐘錶和修理鐘錶
所以看到鐘錶就會想到父親

貓代表_母親
因為母親臨死前對男主角說:
[高麗菜交給你照顧了]
所以貓算是有母親回憶的遺物

當自己死亡時
這些愛情\親情\友情回憶都將消失
男主角選擇貓不要消失
可見男主角最珍視的回憶
是母親生前的點點滴滴

男主角的同學在出租店工作
可說是一個電影達人
每次都會挑選片子給男主角看
當男主角問死前要看哪一部片時?
同學找遍了出租店也找不到
然後說找片給他看是我的任務
但是我卻找不到
(因為他還想跟男主角分享好多好多部電影哪!
如果知音死了
那我的電影故事要說給誰聽呢?)
這裡是我最感動的地方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的圖片搜尋結果

感謝
男主角剛出生的時候
爸爸說:
[謝謝你
謝謝你出生到這世上]

男主角對自己想像中的惡魔說:
[謝謝你
多虧了你
讓我了解世上有多少重要的小事
所以
我不能讓貓消失
我的確很怕死
可是我能被告知壽命
自己決定接受死期
這已經是一件幸福的事
你其實就是我吧?
我心裡的另一個我
我一直在跟自己對話吧
無法接受自己將死的我]
自己的分身惡魔說:
[用謝謝做結的人生也不錯]

剛出生時
爸爸謝謝我
臨死前
我謝謝我自己
一個人的出生和死亡都值得感謝

母親生病時全家一起出遊去住旅館的回憶
​​​​​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的圖片搜尋結果

接受
當男主角被醫生告知生絕症時
男主角的內心戲就是
大哭大叫
一路狂跑快跑
男主角才三十歲
沒有結婚
有郵差的工作
本來有大好美好的前程
突然人生就走完了
任誰都很難以接受

接下來
他想到要和認識的人道別
於是去找前女友
又去找了最好的同學
然後去找他爸

然後男主角開始內心掙扎
出現了人格分裂
就有了很多很多的內心戲

最後男主角接受了死亡
人格又合一了

這是在敘述一個人在被告知得到絕症時的反應
拒絕
反抗
傷心
矛盾
遺憾
不捨
反省
思考
最後接受自己將死的過程

遺憾
男主角說:
[如果我消失在這個世界上
那些無法實現的夢想
生前未盡的目標和計畫
一定會留下許多遺憾吧?
可是我存在過的世界
和沒有我的世界
我相信一定會不同
也許是很小很小的差異
不過那就是我活過的證明
跌跌撞撞
千頭萬緒
這就是活過的證據]

為了在我們死前
不留下遺憾
我們現在就要好好把握自己的生命
珍惜自己的生命
積極有意義的活著

電影手法
電影剛開始在講現在
惡魔出現時就在演幻覺
然後男主角開始回憶
就演過去的事情
然後又回到現在
現在
幻想
過去
一直跳來跳去的
我旁邊的小冠小榮就一直問我:
這是真的還是假的?
假的!這是幻覺
這是真的還是假的?
真的!
這是現在還是過去?
現在!
這是現在還是過去?
過去!這是他小時候發生的事情
這是····‧
真真真?
假假假?
這種電影手法
現在和過去穿插出現
現實和幻想也變來變去的
我才發現對於小孩來說
這部電影還真難理解啊!

貓消失
我問小冠小榮: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
你們會怎麼樣?
小冠小榮異口同聲回答:
[會很傷心!]

小冠觀後感
電影一開始男主角在騎腳踏車抱貓看風景
一邊想自己要死了
電影結束時男主角還在騎腳踏車抱貓看風景
還在想自己要死了
所以整部電影都在想自己要死了這件事
小冠看完電影後說:
[他怎麼一直在想像啊!?
他想像力還真豐富
他想了好久喔!
他想了兩個小時耶!]

男主角抱貓看風景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的圖片搜尋結果

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