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之三世界大獎圖書館]是蝸牛開始的(蝸牛嘲笑豬 豬又嘲笑兔子)

2020091113:20
「是蝸牛開始的」的圖片搜尋結果
是蝸牛開始的
文\卡特雅。雷德爾
圖\安格拉。馮。羅爾
三之三文化兩千年出版

「是蝸牛開始的」的圖片搜尋結果
內容:
蝸牛對豬說:[你好肥!]
豬說:[我喜歡又圓又胖]

但是豬還是很煩
豬對兔子說:[你是一個膽小鬼]
兔子說:[我要小心不被狐狸抓到]

兔子也覺得很煩
兔子對狗說:[你很懶,不做事,光睡覺]
狗說:[我的日子很舒服]

狗心情不好跟蜘蛛說:[你的腿好細好醜]
蜘蛛說:[醜的好處是大家會離我遠遠的]

蜘蛛心情很糟的對鵝說:[呆頭鵝,也許明天你就被丟進鍋裡]
鵝說:[我為甚麼要煩惱不能避免的事?]

蜘蛛的話破壞了鵝的一天
鵝對蝸牛說:[慢吞吞的傢伙!今早你在土堆下面''']
蝸牛說:[現在我已經爬到土堆上面了]
蝸牛突然想起對豬說的話
去跟豬道歉:[我喜歡你,因為你胖胖的]

豬也想起要跟兔子道歉
接下來兔子、狗、蜘蛛、鵝都跑去道歉了
大家也都原諒了彼此
他們終於可以安心睡覺了
他們很高興又能做自己了

「是蝸牛開始的」的圖片搜尋結果
書底導讀:
[高高興興做自己]

一連串無心造成的因果事件
引出關於情緒、自我肯定和人際關係的故事

每隻動物被批評時
都為自己辯護
但是他們的心情都受到影響

這好像是小孩的社會化
面臨的挑戰:
別人不接納
不欣賞並嘲笑
貶損自己時
要怎麼辦?

這故事呈現出從不同角度
不同觀點看一件事
兔子的躲藏可以看做是膽小
對兔子而言是小心謹慎

小孩在閱讀中
練習思考和判斷:
[別人的看法,是不是事實?]
逐漸培養批判性思考能力
和求證的精神
不致盲目同意或跟隨別人
也依然尊重別人的情緒
願意關心和理解別人的感受
能較穩定的發展正確的自我評價和肯定

我們好像看見無形的炸彈
從一隻動物傳給另一隻
大家都知道別讓別人的想法破壞自己的生活
但是卻做不到
又繼續把炸彈往下傳
除了判斷問題的能力
我們也應幫助小孩
找出適合的方式抒發情緒
學會鼓勵和安慰自己
避免傷害自己和他人
避免做出破壞性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