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英think系列]公主的月亮(公主想要月亮)

2021020820:59
252) 說故事[ 公主的月亮] 企畫- Uncle Fat 胖叔叔故事海- udn部落格

公主的月亮
文\詹姆斯·桑柏
圖\馬克·西蒙德
和英文化
二零零一年出版




內容:
十歲的小公主身體不舒服
國王說:只要妳真心想要的東西,我都會給妳
公主說:我想要月亮

國王命令
總理大臣
和魔法師
和數學家
去拿月亮
但是他們都沒辦法

最後小丑問公主
月亮有多大?多遠?月亮用甚麼做的?
公主說:
[月亮比我拇指小一點
因為我用拇指就可以遮住月亮
月亮不會比窗外的大樹高
因為有時候月亮會卡在樹梢間
月亮是用金子做的]

小丑請金匠做一個黃金項鍊送給公主
公主的病就好了

國王又開始擔心
如果公主看到天上的月亮
就會知道它的黃金項鍊不是真的月亮
國王又找來總理大臣
和魔法師
和數學家
想辦法不要讓公主看到月亮

大臣說:讓公主戴上墨鏡
魔法師說:用馬戲團的黑色大帳棚把城堡遮起來
數學家說:我們可以放煙火擋住月亮

國王說:
戴墨鏡走路會撞到東西
黑色大帳篷會讓公主沒法呼吸
煙火會讓公主睡不著

國王問小丑:
為什麼月亮可以同時出現在空中
又出現在公主的脖子上呢?

小丑回答:
是公主自己想到取得月亮的方法
公主比大臣們還要聰明
還要了解月亮
所以還是問公主吧!

公主說:
當我的牙齒掉了
會再長出一顆新牙齒
獨角獸的角掉了
額頭中央會再長出一支新的角
當花朵被剪下來
還會再開一朵新的花
月亮也是




 
 
公主的分析好有道理喔!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國王和大臣都是用成人的角度去想事情
把事情給複雜化了
覺得不可能拿到月亮
但是大人們都忘了
從小孩子的角度來看事情
月亮就是一顆小小亮亮的東西
小孩子的想法非常的簡單
單純而又美好

國王所擔心的事情
世界上不可能會有兩個月亮
在小孩子看來卻是有可能的
公主自己的解釋非常有道理
邏輯說得通
也很合理

所以大人們都是以自己的想法來看事情
產生出多餘的煩惱和擔心

這個故事告訴大家
要去傾聽小孩子的聲音
不要有先入為主的成見
也不要自以為是的幫小孩子做判斷
更不要自作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