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魯繪本時間]把帽子還給我(洋治搶走我的帽子全班同學幫忙譴責他)

2020073111:11
 

把帽子還給我
梅田俊作
小魯文化
二零零三年



內容:
當我還是小嬰兒的時候
奶奶推嬰兒車帶我去散步
過馬路時
一輛摩托車撞過來
奶奶立刻把嬰兒車推開
我的頭上留下一塊疤痕
奶奶被摩托車撞倒
一隻眼睛受傷看不見
爸爸說:
[你的疤痕一直帶著奶奶的慈祥和勇敢]

只要一提到我的禿頭
奶奶就會十分傷心:
[請你原諒奶奶
都是奶奶不好
讓你最寶貝的頭留下疤痕]
奶奶親手幫我做了毛線帽
我很喜歡

我帶毛線帽去學校
以洋治為主的三個同學搶走我的帽子
還把我的帽子丟來丟去
還取笑我的禿頭
[禿頭 
禿頭
小禿頭
扁扁的
一百元硬幣的印子]
他們每天都欺負我
藏起我的筆記本
折斷我的鉛筆
在老師逼迫下
他們道歉了
也說不再惡作劇
但是都說話不算話

洋治等三個同學又搶走我的帽子
丟到銀杏樹上
我把洋治壓在地上說:
[把帽子還給我!]
他說:[你自己去拿!]
我說:[是你丟的你去拿!]
他說:[才不要!]

這時候
班上的同學都圍了過來說:
[把帽子拿下來還人家!]
[你們太卑鄙了!]
[沒有還人家帽子不准走!]

洋治只好妥協了
洋治叫另外兩個同夥去拿
但是另外兩個同夥說:
[又不是我們丟的]

同學們又鼓譟說:
[是洋治丟的
洋治去拿]
洋治說:[我不會爬樹]
同學說:[卑鄙的傢伙又再找藉口了!]
洋治哭了:[我真的不會爬樹]

我自告奮勇的爬上樹
大家都來幫忙撐起我的屁股
也幫我加油
最後終於成功拿到帽子
樹下歡聲雷動

但是我下不去了
大家去搬梯子來救我
也包含洋治



書背文字:
[對抗暴力的勇氣從何而來?]

''因親情而生的勇氣''
克服校園暴力的要素就是{愛}

主角發現小惡霸也有軟弱的地方
自己也有比他們厲害的地方
他發現自己的力量
擺脫長久以來的暴力陰影
並贏得包括小惡霸在內的友情

''帽子深具象徵意味''
一針一針緊密勾成的帽子
有如祖孫間緊密的親情
也象徵著
主角因受欺負而產生的緊密壓迫感
也象徵著
同儕之間應建立起緊密和諧的友情

把帽子還給我(85折) | 校園生活校園生活故事─小學篇(同學之間)(20書)| 中級繪本| 小書蟲童書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