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京]不要嘲笑我!(埋下愛和尊重的種子)

2021040920:09
 
不要嘲笑我- TAAZE 讀冊生活
不要嘲笑我!
文\史蒂夫·希斯金
     艾倫·薛柏林
圖\葛林·戴柏利


 


內容:
我戴眼鏡
大家都叫我[四眼田雞]

我裝牙箍不敢笑
我最知道
獨自哭到睡著
是甚麼滋味

在球場上
我總是最後才被挑選的那一個

在班上
我的反應老是比別人慢半拍

哈哈哈哈哈哈!

不要嘲笑我

我是躺在街角的乞丐
如果東西夠吃
我才部會在這裡討飯

我生下來就坐輪椅
別人對我指指點點
我假裝傷害不了我

不要嘲笑我
不要給我取外號
不要把快樂建立在我的痛苦上
在上帝眼中
你我都是一樣的

總有一天
我們都會有美麗的翅膀

不要嘲笑我

我很胖
我很瘦
我很矮
我很高
我聽不到
我看不見
我們都是一樣的
對不對?


 

書底文字:
[埋下尊重的種子]

我們希望藉由這本書
能在孩子心中埋下
''愛''和''尊重''的種子
讓孩子能充滿自信
大聲的說出:
[不要嘲笑我]

~尊重計畫~
發現成人世界中
因為輕視
和偏狹
和荒謬
和威嚇所帶來的痛苦
並且進一步去行動
去改變
成為一種基本的力量
為改善人種偏見
和戰爭
及漠視官能障礙者等問題而努力


 


[尊重獨一無二的我]
我們輕易的為別人貼標籤:
戴眼鏡的
好動的
體弱的
反應慢的
矮個子的
肥胖的
肢體缺損的
只要是在外表和能力上
被認定為略遜於一般標準的
就輕率地幫他們取個不雅的綽號
或不加思索的嘲笑他們

矮冬瓜
大塊呆
四眼田雞
一句無心的話
會帶給別人多大的傷害
即使是成人
也常常因為誤解那些造成異常的原因
而以排斥
或恐懼的心態
來對待
周遭的障礙朋友或弱勢者

造成一個人發展異常的原因很多
通常是遺傳
或疾病
和意外等因素
這些
幾乎都是
我們所不能選擇與決定的

換個角度想
如果今天換成是我呢?

我能不能
接受別人給我取一個惡意的綽號?

我能不能忍受別人躲者我
像躲一個可怕的東西?

我會希望別人用什麼態度來看待我?

如果我們希望別人接受我
欣賞我的不同
我們應該也公平的去看待每個人的不同

人的價值
並不會因為
身體的缺陷而有所差異

智障孩子
可以讓我們學習到

單純
踏實
等待
專注等功課
他們是人間的天使

這個世界
因為千奇百樣的事物而多采多姿
人也是如此
當我們願意去接納別人的不同
欣賞每個人身上的長處
對人付出關懷
我們將發現
生活與生命都會變得更開闊
更豐富


 








   


  •   asd9595 於 2021-04-11 12:13 1F
  • 學習用平等心看世界,埋下愛和尊重的種子,南無阿彌陀佛,闔家平安吉祥。
  • 版主於 2021-04-11 13:49 回覆
    這是一本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