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京]阿讓的氣球(喜歡氣球同學阿讓在阪神地震中去世)

2021041115:23
 
阿讓的氣球~ 朋友在地震中死了創傷後的心理輔導@ 種子森林書室生命教育繪本好書分享:: 隨意窩Xuite日誌
阿讓的氣球
文\肥田美代子
圖\石倉欣二
維京出版
二零零七年


未提供相片說明。

內容:
一九九五年一月十七日
凌晨五點四十六分
阪神和淡路發生
芮氏規模七級的大地震
死亡人數高達六千三百四十五人
{阿讓}便是其中之一

{阿讓}是坐在我旁邊的女同學
阿讓跑得很快
卻不太會跳箱
很會唱歌
討厭數學
阿讓非常愛笑
我和阿讓偶爾會鬥嘴

阿讓在頭上綁了有紅色氣球圖案的頭巾
我覺得很可愛
但是我說不出口

阿讓說
她長大之後要開一間
專門賣可以治病的氣球的店
無論是兔子還是蛇
或是小鳥和貓
只要綁上氣球
受傷的地方就不會痛了
還會精神百倍
阿讓還要把汽球
分送給全世界的小朋友
每個人都有一顆
可以鼓舞每個人
阿讓有一個偉大的夢想

阿讓感冒請假在家
我覺得好無聊
我去她家門口
卻沒有勇氣開口叫她

地震那一晚
整條街都在燃燒
天空好紅好紅
爸爸背著我去醫院
我的腳纏滿繃帶
阿讓卻被房子壓死了

阿讓再也不會來上課了

每個人都帶來了氣球
跟阿讓告別
阿讓一定看到了
每顆氣球緩緩的飄向天空
阿讓乘著氣球去天國旅行了

阿讓的座位上
有她最心愛的紅頭巾
書包和橡皮擦
和阿讓的照片
以及一封全班同學寫給她的道別信
還有阿讓在學校的水栽風信子

直到今天
我彷彿仍可以聽見她爽朗的笑聲

導讀手冊:
''成長的開始''

每個小孩對成長都充滿期待
懷抱夢想
卻不是每個小孩都能如願長大
實現理想

一場地震
奪走小女孩的生命
也讓小男孩嘗到死別的重創
死亡帶走有形的軀體
卻帶不走情感和思念

小男孩面對好友離世
經歷疑問
和否認
到憤怒
然後失落
再到平復的紛雜起伏的心情
也歷經天真的幻滅和
苦難的人生試煉
然後掙脫磨難的枷鎖
接受事實
並且對生命重燃希望的過程
小女孩的死
成就了小男孩對人生的另一番體悟
更重要的是
也為他帶來成長的力量

和死亡相遇
是每個生命必經的過程
我們無法揭去死亡的神秘面紗
但至少能夠幫助小孩以比較正確的態度
和不刻意壓抑的情感來面對
如此
才能夠使他在悲困的情境中仍然懷抱希望
勇敢的繼續邁步向前

死亡
是生命的結束
也是成長的開始

未提供相片說明。  


  •   asd9595 於 2021-04-14 08:43 1F
  • 生 離 死 別 雖然 人之常情,但遇到了總是淚流不止,
    南無阿彌陀佛,闔家平安吉祥。
  • 版主於 2021-04-14 19:04 回覆
    生老病死是自然現象
    但是書中的小朋友年紀小小卻死於意外
    所以才讓作者難以接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