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聲]鼻孔的故事(鼻孔的功能和構造)

2020070416:01


鼻孔的故事

漢聲出版社
民國七十四年初版
柳生弦一郎

內容:

大部分的動物都有兩個鼻孔
海豚只有一個鼻孔在頭頂上
海豹和河馬的鼻孔可以在潛水時閉上

我們用鼻孔呼吸和聞氣味
鼻孔裡面有鼻毛
可以擋住空氣中的灰塵
鼻屎是由灰塵和鼻涕混合成的小圓球

如果亂挖鼻孔或是受傷會流鼻血

鼻孔很重要
要保持清潔

 

媽媽我從來沒有流過鼻血
但是小榮卻常常無緣無故的流鼻血
沒有任何原因
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
鼻血都有可能流下來
但是會自己停止
醫生也說不出原因

因為次數太多了
所以在學校長跑保健室找護士阿姨

媽媽我是看到血就會昏倒的人
所以都叫爸爸去處理

左傳說:[三折肱為良醫]
現在
小榮已經練就了一身熟練的
"自我療法"
有一次
三更半夜小榮流鼻血
流的衣服、臉上、
棉被、床單上通通都是血
在一旁的媽媽又嚇得快要昏倒了
小榮不慌不忙的使用"按壓止血法"
並用衛生紙接住鼻血
但是鼻血還是一直滴
小榮說:
[還沒好,等一下就會停了,
不用大驚小怪,也不用緊張]
媽媽說:[但是我害怕看到血,
那我不要看好了]

隨著小榮年紀越來越大
現在(國小高年級)幾乎沒有再流鼻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