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聽我為你唱童謠(國際安徒生大獎精選二十六)童詩

2022061808:05

聽我為你唱童謠

格林文化
文\克里斯汀
圖\莉絲白威格
二零零三年出版



 

我要買陽光

撐起我的小雨傘
雨點親吻它的臉
抓緊小傘跑向前
跑快一點快一點
跑到空想專賣店
錢老闆,錢賺錢
給我陽光一斤半
我要把傘曬曬乾
老闆走進小房間
拿出陽光一小片
好像蜂蜜香又甜
陽光包在紙盒裡
一手交貨手交錢
回家拿給弟弟看
弟弟看了疑惑問:
蜂蜜為何金光閃?
陽光一半給小傘
一半分給弟弟玩
撐起我的小雨傘
跑快一點快一點!

 

 

稻草人

呱呱呱呱呱!
烏鴉笑哈哈
甚麼三腳貓?
不怕真好笑!
你只是稻草
底細我知道
不男又不女
刮風或下雨
傻傻站這裡
哪也不能去
雖然身穿衣
稻草跑不了
呱呱呱呱呱!
烏鴉笑哈哈

 

 

春天就要來

冬天先生你別賴
春天小孩就要來
小鳥叫,百花笑
綠色一片好熱鬧
冬天先生你別唉
春天小孩就要來
小鳥叫,百花笑
四月童謠又來到




格林編輯部:
繪者莉絲白威格將版面設計成兩種方式:
第一種(我要買陽光):
打破文圖界線,
將小插圖加入字裡行間,
把圖畫跟文字結合,
使抽象文字有具體畫面。
第二種(稻草人):
利用完整的圖像,
把文字化成意象,
烏鴉嘲笑稻草人的可憐無助,
為了表現烏鴉的自信,
和稻草人哪兒都去不了的窘境,
繪者特意將烏鴉的身形放大,
而稻草人只有烏鴉的一半大。
在(春天就要來)中:
作者捨棄用景物更迭來表現季節的傳統方式,
而巧妙的利用人的形象來表現,
不僅新鮮,
更融入了感情。
孩童和鳥的組合代表春天,
孩童頭上戴花,
鳥的身上也有花;
冬天是身穿厚重大衣,
雙手捧著雪人的男子,
頭上的帽子還倒插著雪橇呢!
色彩的設計更令人驚艷,
隨著冬天男子身影越來越淡,
可以明顯感受到冬天越來越遠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