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名作繪本十三]賭王費多里哥~梅里美(賭徒進天堂)

2023121919:49

賭王費多里哥~梅里美

 

費多里哥是一個視賭如命的賭徒
他因為賭博輸的傾家蕩產
只能以打獵維生

費多里哥有十二個朋友
一樣也都是賭徒
這十二個朋友因為賭博輸的家破人亡
現在通通都在地獄中

有一天
耶穌基督帶領著十二個門徒來敲門
希望借住一晚
好客的費多里哥一口答應
還熱情的款待耶穌
大方的拿出家中所有的食物和美酒
還宰殺了家中唯一的山羊當下酒菜



耶穌為了答謝費多里哥
允諾實現費多里哥的三個願望
費多里哥說出願望:
用我的這副骨牌來賭博一定百贏不輸
若有人爬上我的橘子樹,需要我的同意才能下來
若有人坐在我的椅子上,需要我的同意才能起身

耶穌答應了
現在費多里哥擁有了一副必勝骨牌
和一棵神奇橘子樹
和一把神奇魔椅

費多里哥靠著必勝骨牌賭博贏了很多錢
過著豪華享樂的日子

但是
費多里哥一心惦記著他的十二個朋友還在地獄裡受苦
費多里哥來到地獄
用他的必勝骨牌跟地獄之王賭博
贏回了他的十二個朋友



當費多里哥七十歲時
死神來找他
費多里哥誘騙死神去爬神奇橘子樹
從死神口中爭取到再多活一百年的壽命

一百年之後
死神又來了
這次
費多里哥又耍詐讓死神去坐神奇魔椅
逼死神再多給他四十年的壽命

四十年之後
死神來接費多里哥去地獄
費多里哥順便帶上他的十二個朋友
結果地獄之王不開門
地獄之王一聽是費多里哥
嚇的說整個地獄都會被他贏去的

死神只好把費多里哥帶去天堂大門
耶穌想起當初費多里哥曾經熱情的款待過他
只好開門讓他進來
但是費多里哥的十二個朋友怎麼辦呢?
費多里哥說:
[你當初不是也帶著十二個門徒一起來住我家嗎?]
耶穌沒辦法
只好讓他們通通都進了天堂



 
格林編輯部:
作者梅里美呈現出了人性的多面向
費多里哥賭性堅強卻又熱心助人
對朋友兩肋插刀
面對死神時卻又奸詐狡猾
梅里美打破我們的成見
打破好人與壞人的分野
也打破了天堂與地獄的界限
梅里美也是著名歌劇[卡門]的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