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出版]艾蜜莉的畫(全身發亮的小畫家)

2021030316:35
 
艾蜜莉的畫
艾蜜莉的畫
彼得·加泰隆諾多
東方出版社
二零一二年

IMG_0035.JPG

內容:
{艾蜜莉}是一個愛畫畫的小女孩
老師說要舉行畫圖比賽
由校長的媽媽來當評審
每年級畫的最好的畫會得到藍絲帶獎
由評審決定由誰得獎
艾蜜莉問老師:[評審知道誰是最好的嗎?]
老師無法回答

艾蜜莉最要的的朋友是{凱莉}
艾蜜莉教凱莉畫蝴蝶
艾蜜莉把自己和凱莉畫的一模一樣
艾蜜莉說:
[凱莉是我最要好的朋友
我們就像雙胞胎]

艾蜜莉畫了自己的小狗
去參加比賽
艾蜜莉把狗耳朵畫的很大
因為狗甚麼都聽得見

凱莉畫了一隻蝴蝶

因為評審以前被狗咬過
所以最討厭狗
評審最喜歡蝴蝶
所以凱莉的蝴蝶得了藍絲帶獎

凱莉很失望
心想我再也不要畫圖了
但是如果我不畫圖了
媽媽就不能把我的畫貼在冰箱上
爸爸也沒辦法去炫耀
弟弟也沒辦法看我畫畫了

班上同學有人喜歡巧克力
有人喜歡香草
到底那一樣才是最好的呢?
艾蜜莉夢到漢堡很生氣
因為艾蜜莉比較喜歡熱狗

現在大家都要凱莉畫蝴蝶給他們
所以凱莉覺得很煩
還有同學要凱莉畫恐龍
但是凱莉不會畫恐龍
於是
艾蜜莉教凱莉畫恐龍
凱莉說:

你是最棒的畫家!

IMG_0036.JPG

書底文字:
[全身發亮的小畫家]

小孩都很喜歡畫畫
有的甚至希望將來成為畫家
參加各種畫圖比賽
但是
比賽的評分標準是甚麼呢?

透過艾蜜莉的提問
"評審知道誰是最好的嗎?"
讓大家思索比賽的意義
得勝者真的是畫的最好嗎?
落選的作品又如何?

艾蜜莉決定再也不要畫圖了
但是想到別人會很失望
其實講的是自己的心境
畢竟他很樂於為大家畫圖
想著鄉著
或許艾蜜莉對畫圖的目的漸漸有了答案

作者希望藉由本書鼓勵小孩
用自己的方式畫圖
不必在意他人的想法
和比賽的結果
畫自己所看到和所感受到的
那才是自我的展現
也才合小孩本色

這本書另一個主題是[友誼]
愛畫圖會畫圖的艾蜜莉
因評審個人的偏見落選
不太會畫圖的凱莉反而得獎
艾蜜莉依然教她畫恐龍
兩人的友誼不是建立在畫圖技巧的傳授上
而是喜樂共享
憂傷同擔的互動上

當艾蜜莉畫圖的時候
全身會散發出光芒
心情低落的時候
沒有光芒
身體也變成透明的了

鼓勵小孩用自己的方式
畫獨一無二的圖畫
做全身發亮的小畫家

IMG_0038.JP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