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出版]公園小霸王(山米威脅凱文不准玩溜滑梯)

2021030710:08
 
東方出版社- 公園小霸王
公園小霸王
文\菲力斯·雷諾茲·奈勒
圖\諾啦·蘭娜·馬龍
東方出版社
二零一零年



內容:
小男孩凱文去公園玩
但是另一個男孩山米說:
[我是公園的老大
如果你溜滑梯
我就用繩子把你綁起來
如果你盪鞦韆
我就挖個洞把你丟進去
如果你玩攀爬架
我就把你家的門窗都封死]

凱文回家告訴爸爸
爸爸教他應對的方法
如果你要被綁起來
你就用力踢
當山米挖洞時
你就把土踢回去
如果山米把前門封起來
我們就從後門溜出去
凱文知道要怎麼說了

這次
山米在玩沙坑
山米說:
[我是沙坑老大
你不可以進來!]

凱文還是進去了
山米說:
[走開!
我要把你關進熊籠]

凱文說:[那我就騎上熊背]
山米:[他們是野熊]
凱文:[我從欄杆中間逃出來]
山米:[你太大了]
凱文:[我有神奇藥丸可以縮小]
山米:[我把你丟進垃圾桶]
凱文:[我吃變大神奇藥丸後開卡車逃走]
山米:[我叫阿兵哥開戰車追你]
凱文:[你試試看]

兩個人安靜的
自己挖自己的隧道
然後頭撞在一起
兩個人都笑了
然後合作一起蓋全世界最大的碉堡
有高塔
有吊橋
周圍還有壕溝




書底文字:
[看招出招話老大]

凱文的爸爸教導凱文
[老大的哲學]是
[看招出招
且走且戰]

山米主動攻擊
凱文以退為進
最後化險為夷
掌握大局
把沙坑爭奪戰化為和平的遊戲
孩子們可以從本書中學習
唾棄暴力
追求和平
真正的老大不是咄咄逼人和自我中心
而是懂得利他及與人分享

孩子們在處理衝突
的刻板印象就是求公平與正義
山米的遊戲型態是[威脅]
凱文用[邀請]和[分享]與山米達成協議
誰是誰非
誰輸誰贏不重要
最重要的是

我們一起玩
世界變的無限美好


在山米與凱文的答辯中
我們看到一場老大爭奪戰

西方世界
對幼兒的教育偏重思考與答辯
而東方教育
面對衝突時總是以和為貴與息事寧人
較未能鼓勵幼兒勇於挑戰衝突和進行思辨

父母可引導小孩想想:
真正的老大是控制別人
還是當自己的老大?
一定要做老大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