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出版]艾莉森的家(美國父母收養日本小孩)

2021030811:38
 
東方出版社- 艾莉森的家
艾莉森的家
ALLEN SAY
東方出版社
二零零五年



內容:
美國的父母收養了一個日本小女孩
叫做艾莉森

艾莉森覺得自己和爸媽長得不一樣
想要知道自己的親生爸媽在哪裡?
他們不要我了嗎?

艾莉森的美國養父母說:
我們相信妳的親生父母很想要妳
可是我們沒有見過他們
也沒有相片
當我們看見妳的時候
只有這個穿日本和服的布娃娃
他們沒辦法留下妳
不過
他們很希望妳也有爸媽

艾莉森發現
托兒所的同學都長得跟他們的父母很像

艾莉森破壞金髮娃娃
因為娃娃的頭髮不是黑色的
又弄壞爸爸的棒球和手套
因為你不是我爸爸

艾莉森對日本娃娃說:
我絕對不會把你送給別人
我也不叫艾莉森

然後
窗外出現了流浪貓
艾莉森餵貓喝牛奶
艾莉森想養這隻流浪貓
因為流浪貓沒有爸爸媽媽

爸爸說:[貓會咬壞玩具]
艾莉森說:[我才不會生氣!]
並且向父母道歉弄壞他們的東西

媽媽問:
[這隻貓想和我們住嗎?]

艾莉森說:

當然想,他喜歡我們,也想有個家


媽媽說:
[如果你覺得貓和我們一起住會很快樂
那就沒問題]

艾莉森說:
[貓和我們一起住一定很快樂]

Allison' by Allen Say | Children's literature, Nursery rhymes, Illustrators


書底文字:
[真正的家]

艾莉森發現自己不是父母生的小孩
又對親生父母一無所知
他對自己的身分起了疑竇
難以接受目前的處境
落入深深的疑惑:
我從哪裡來?
為什麼在這裡?
親生父母為甚麼不要他?
如何面對養父母?
該如何生活?
疑惑和不安出現抗拒、否定和破壞的行為
最後從收養流浪貓中體會養父母的愛與心意
慢慢理出新的心情和態度

[跨國收養]
產生身分和文化認同的矛盾和衝擊

作者藉由跨文化收養組合家庭
探討[家庭]組成
和關係維繫的核心元素
在艾莉森的家
家庭組成元素不是血緣
家庭成員來自不同國家
有相異的文化背景
還有不是人類的流浪貓

真正的家庭
不在乎房子或地方
或是成員
有沒有血緣關係
而是一種感覺
一種彼此相依相屬
相互扶持
彼此相愛
全心接納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