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再見!小兔子(國際安徒生大獎精選四)兔子工廠的兩隻兔子

2022050210:29

再見小兔子

文\約克史坦納
圖\約克米勒
格林文化(台灣艾瑪)
二零零三年出版

兔子工廠的籠子裡面
關了好幾百隻的兔子
兔子每天的事情只有吃
等兔子長大了
就會被殺掉

工廠裡沒有窗戶
只有人工的燈光
和輸送帶運送小方塊飼料給兔子吃

每天貨車將小兔子從農舍裡裝箱運進來
再把又肥又大的胖兔子裝箱運出去

在兔子工廠內其中的一個兔籠裡面
關了共大小兩隻兔子
大兔子已經關很久了
而小兔子今天才被關進來

小兔子問大兔子:
[那些被運走的兔子去了哪裡?]
大兔子說:
[我想一定是去了一個更好的地方]
小兔子提議想要親眼看看那是甚麼樣子的地方?
於是大小兔子合力把籠子咬了一個洞
再順著通風管跑出了兔子工廠

但是大兔子已經在兔子工廠裡面關太久了
牠已經忘記了乾草、胡蘿蔔、太陽、月亮、河流等等的東西
所以大兔子看到河流,
以為是輸送帶要送食物過來了
大兔子肚子餓了
也不知道要去哪裡找吃的?

小兔子知道乾草和流水
會豎起耳朵
會啃葉子,
小兔子對大兔子說:
[你要不要試試看蒲公英或苜蓿?]
但是大兔子說牠從來沒有吃過

然後
他們被天鵝、漁夫和獵狗追趕
一直逃命

小兔子在挖地洞
但是大兔子躲在樹蔭下
說:[我頭疼,我想回家]
於是小兔子提議陪大兔子回兔子工廠

最後
小兔子陪大兔子回到了兔子工廠
也是兩隻兔子該說再見的時候了
雖然小兔子也害怕天鵝、漁夫和獵狗
但是小兔子還是選擇了自由
大兔子對小兔子說:
[你很勇敢,
你對這個世界認識比我多,
我都忘了]
小兔子說:
[我們該分手了,
我不喜歡兔子工廠]
大兔子說:
[再見!
小兔子!
祝你幸福!
祝你幸福!]

 
我認為這是一個悲傷的故事
作者想要表達的是
工業社會剝奪了人類和動物天生自然的本能
我們對於物質社會太習以為常了
動物也失去了求生的本能
原本應該在野外活蹦亂跳的兔子
因為籠飼久了
已經把安逸舒適的人工機器當做家
反而會去畏懼自然的環境

我家養了兩隻貓
從小每天都吃顆粒飼料和魚罐頭
如果今天把寵物貓放生
寵物貓也許不會知道活老鼠和飛鳥是可以吃的食物這就是人類已經剝奪了貓咪生物的本能
如果今天把寵物貓遺棄在野外
寵物貓可能會不知道該如何活下去
造成寵物很容易死亡
所以不可以棄養寵物
一旦養了寵物,就要養牠一輩子

人類都知道:
兔子工廠的目的就是為了把兔子養大殺掉
可能會被剝皮做成兔毛外套
或是吃兔子肉
麻辣兔頭是四川有名的菜餚
但是兔子不知道自己的命運
以為離開工廠是去了一個更好的地方
但是也說得通
因為離開工廠後就是被屠宰場殺死
兔子死了之後就會上天堂
就是去了一個更好的地方:兔子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