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誰來我家(國際安徒生大獎精選二十三)繼母來我家

2022052007:37

誰來我家

文\麥卡菲
圖\安東尼布朗
格林文化(台灣艾瑪)
二零零三年出版


我和爸爸相依為命
我們養了一隻貓

每天晚上
我和爸爸一起看電視
睡覺前還會輪流說故事

爸爸每天早上做早餐水煮蛋
送我上學和準備便當
星期一和星期五吃乳酪三明治和蘋果
星期二和星期四吃火腿三明治和橘子
星期三是花生三明治和香蕉

周末我準備早餐玉米片和咖啡
然後和爸爸出門去散步
坐旋轉木馬
走到海灘看海

有時候
爸爸會帶我去看媽媽
媽媽住在另一個鎮上
我會和媽媽共度周末
星期天爸爸再來接我回家
我很喜歡這種生活



有一天
一切都變了
爸爸帶了一位陌生阿姨和她的兒子(哥哥)回家
還包括他們養的一條狗

我和爸爸再也不是兩人相依為命了
阿姨對我微笑
我從來沒看過有人微笑時會把嘴巴咧的這麼大
哥哥問我要不要吃糖果?
我很少在正餐之間吃糖果
因為爸爸說這是壞習慣
不過我不好意思拒絕
結果這是一顆很辣的整人糖果
哥哥微笑時嘴巴咧的跟阿姨一樣大

狗佔據了貓的床
這棟房子好像突然變小了
阿姨的衣服把爸爸的衣櫥全塞滿了
哥哥帶來一大堆整人玩具
哥哥會把肥皂偷偷換掉
讓臉越洗越黑
還會帶假蛇和假蜘蛛來
他還會在爸爸的茶裡放假糖
讓茶變成一團泡沫
整間屋子好像都是阿姨的衣服和哥哥的整人玩具
有時候我會覺得我自己才是客人
一切全都變了

貓也不喜歡這些客人
尤其是不喜歡那條狗
只有爸爸一個人覺得高興

周末也變得不一樣了
阿姨和哥哥要去遊樂場玩
還一定要吃棉花糖和冰淇淋
遊樂場好吵
說話要用喊的才聽得見
周末就算去海邊也不輕鬆
阿姨會帶一大堆東西去,
包括一大堆食物、浴巾、帽子、書、防曬油、挖沙玩具、桌巾
然後阿姨一直跟爸爸聊天說笑
爸爸都沒聽到我說的話

阿姨幫我準備便當
但是她老是弄錯
她會用梨子和巧克力餅乾代替香蕉
阿姨也會準備早餐
但是她會把碗盤全都搬出來
水槽堆滿了髒碗盤
她也不會做水煮蛋
只會煎荷包蛋

晚上爸爸和阿姨一起出門
請保姆過來照顧我和哥哥
我想跟爸爸一起去
但是爸爸說這是大人的聚會
爸爸好像也不是以前那個爸爸了

我真的受夠了
我不想跟別人分享我的家、我的玩具、我的餐點和我的爸爸
有一天
我終於把我的感覺告訴爸爸

隔天
家裡變得很安靜,空蕩蕩的
阿姨和哥哥搬走了
我鬆了一口氣
這個家終於又只有我們兩個了,真好
這種感覺真是太棒了
貓也很開心
只是爸爸好像變得不太愛講話
而且好像常常有心事的樣子

雖然恢復了從前的生活
可是總覺得怪怪的
好像掉了什麼?
少了甚麼?
我想念整人玩具
也想念阿姨的笑容
我了解到:
我並不介意分享我的爸爸和我的家,
因為我也能分享阿姨和哥哥

爸爸提議去找阿姨時,我同意了
我買了一台會噴水的整人照相機
我等不及要看到哥哥的表情了





格林編輯部:
本書探討單親家庭的生活,
和單親家庭可能會面對的問題,
例如小孩對於父親開始和其他女性交往的不適應問題。
寫實的故事就發生在我們的生活之中,
主角或許就是自己或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