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浮士德(國際安徒生大獎精選二十八)上帝和魔鬼打賭

2022081020:15


浮士德

格林文化
文\金德曼
圖\恩希卡特
二零零三年出版

上帝對自己創造的世界很滿意
但是魔鬼嘲笑上帝創的世界充滿罪惡和腐敗,
是個失敗的作品,
而且人類愚蠢無知,
根本是糟透了!

上帝說:人類浮士德博士很用功,
他希望能精通所有的知識,
是一個好人,
這也算是失敗的作品嗎?
魔鬼跟上帝打賭,
浮士德會被我引誘到魔鬼世界去

上帝同意和魔鬼打賭,
試試"善"和"惡"哪個會贏?

浮士德覺得自己老了
浪費了多年的青春認真研讀法術書
但是聰明和智慧一點也沒有增加
究竟換得了什麼?
生命真是無趣
魔鬼來找浮士德談一筆交易
魔鬼說讓我成為你的僕人
我會帶你去看生命的美好
幫你達成心願
但是代價是等你到了地獄,
你就做我的僕人
浮士德說:如果你能讓我快樂,
我就願意到地獄當你的僕人

魔鬼帶浮士德來到酒館尋樂
這裡坐滿了興高采烈的客人
氣氛熱鬧又歡愉
每天都像過節一樣快活

魔鬼又帶浮士德來找女巫
浮士德喝下女巫的青春水
馬上年輕了三十歲
魔鬼說:去享受你的青春吧!




浮士德對於街上路過的一名女子一見鍾情
而女子也喜歡浮士德
於是浮士德開始和女子約會
但是女子不喜歡浮士德身邊的魔鬼
女子說:[我對那個人感到莫名的恐懼,
看起來一副愛捉弄人的樣子,
而且一點也不懂得如何愛人]
女子竟然一語道破了魔鬼的本質!

女子的哥哥聽說妹妹在沒有婚約的情況下
和浮士德偷偷約會
這是一件羞恥的事
女子的哥哥拔劍對浮士德說:
就是你誘拐了我的妹妹!
浮士德不得不拔劍保護自己
並殺死了女子的哥哥
然後逃走了

女子因為未婚懷孕被關進地牢
即將處死
浮士德來到地牢想救出女子
但是女子認出了魔鬼
不願意離開
他們爭吵的聲音驚動了獄卒
浮士德只好和魔鬼逃走了

女子不願意和魔鬼同流合汙
得到了上帝的眷顧
上帝派天使到地牢將女子帶往天堂
因為女子不斷苦苦哀求上帝
所以感動了上帝
同意將浮士德從魔鬼身邊帶到天堂
讓他們團聚
而魔鬼仍是孤零零的一個人
因為魔鬼輸了賭注



<浮士德>是德國大文豪歌德的作品
被認為是德語文學中最優秀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