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名作繪本十一]小鵪鶉~屠格涅夫(鵪鶉媽媽為保護小孩而死)

2023121712:48

小鵪鶉~屠格涅夫

我的爸爸是獵人
爸爸會帶著獵狗去打獵
我很羨慕爸爸每次都拎著獵物滿載而歸
但是爸爸說要等到我十二歲才能擁有自己的獵槍
噢!我已經等不及了!

當我十歲時
爸爸帶我一起去獵鵪鶉
我好興奮
希望自己也能成為神射手



獵狗抓住了一隻母鵪鶉
爸爸看著這隻鵪鶉說:
這附近一定有一窩小鵪鶉
這隻鵪鶉媽媽為了保護小孩
故意引開獵狗
但是因為躲的不夠快
所以還是被獵狗抓住了
被我家獵狗咬過的鳥
八成都活不了

這時
我想成為獵人的興致全沒了
我難過的放聲大哭



果然
我發現了一窩小鵪鶉
我問爸爸:
鵪鶉媽媽死了
誰來餵小鵪鶉?
爸爸說:
他們還有鵪鶉爸爸

我把鵪鶉媽媽埋在小鵪鶉的旁邊
還用樹枝做了一根十字架插在墳墓上
一邊哭一邊跟小鵪鶉說:
你們的媽媽很偉大
她為了保護你們,
犧牲了自己的生命
她以後不能再照顧你們了
希望你們平安
再見!
小鵪鶉不停的哀鳴,
露出茫然的眼神

我長大了
爸爸也變老了
因為爸爸的體力衰退了
所以就不常打獵了

空閒時
我偶而會跟朋友們一起去打獵
但是朋友都嘲笑我不是一個真正的獵人
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
我一槍命中了一隻母烏鴉

這隻母烏鴉為了保護小烏鴉
不顧自己身上染了一大片鮮紅的鮮血
拚著最後一口氣
朝我們飛過來
阻止我們傷害小烏鴉



我突然想起小時候的鵪鶉媽媽
我怎麼這麼殘忍
又去拆散另一個鳥家庭

我扔下獵槍
把烏鴉一家趕走
雖然遭到朋友們的責怪
但是我終於領悟到:
打獵是一件很殘酷很無聊的事
我不想再做一個劊子手
我並不在乎是否能成為一個獵人

編輯部:
作者擅長描寫人與天物萬物之間的情感
呈現出溫柔的慈悲心
滿懷人道主義的描寫平民生活瑣瑣
喚起人們溫柔悲憫的胸懷
真摯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