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名作繪本二十八]狂人日記~魯迅(精神分裂症患者幻想全村都要吃掉自己)

2023123021:47

狂人日記~魯迅

別人都想害我
路人都在交頭接耳的議論我
他們都會吃人
全村都想吃我


我翻開歷史一查
每頁歷史都寫著[仁義道德]四個字
我仔細看了半天,
從字縫中看出字來
滿本都寫著[吃人]兩個字


街上大娘打兒子說:
[我非要咬你幾口才出氣!]
別村的大惡人給大家打死了
大家恨不得能食肉寢皮
李時珍本草綱目上寫人肉可食
古人也曾易子而食
大哥曾說爹娘生病,兒子須割下一塊肉來孝敬父母
小妹去世時,大哥勸說母親不要哭
一定是因為大哥自己吃了小妹
所以哭了過意不去


自己想吃人
又怕被別人吃了
都用疑心的眼光面面相覷

我跟大哥說:
[他們會吃我
你何必和他們一夥?
他們也會吃你
一夥人也會自吃
只要改了
就天下太平]
大哥聽到我說出他們的秘密
立刻臉色大變
對著門外一群來看熱鬧的人說:
[都出去!瘋子有甚麼好看!]

我知道他們的計謀
把我冠上瘋子的名目
然後把我吃了
太平無事

沒有吃過人的孩子
或者還有
救救孩子

格林編輯部:
故事內容講述一個精神分裂患者看待周遭環境
在這個精神分裂症患者眼中
到處充滿人吃人的危險
大家都在算計對方
借精神分裂症患者眼中錯亂偏執的意象
反諷現實中[禮教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