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穎生活學習系列]永遠都要說實話?(談善意的謊言)

2020081113:39
 

永遠都要說實話?
文\莫妮克·賽貝達
圖\依克斯雀·艾斯特拉達
大穎文化二零一零年出版


內容:
大人教導多多:永遠都要說實話
胖婦人問:我看起來很胖嗎?
多多回答:對呀!

廚師問:你喜歡這道菜嗎?
多多答:不喜歡!

美容院的小姐問:我看起來漂亮嗎?
多多很老實:不漂亮!

老太婆問:我是不是老了?
多多說:沒錯!

結果大家都不喜歡多多了?
可是如果我們不說實話
別人不知道我們真正的想法

說謊會惹來大麻煩
一定要永遠說實話嗎?
還是有時候說?
有時候不說?

多多發現謊言可以分類:
惡劣的謊言
超級大謊言
誇張的
離譜的
惡作劇的謊言
及無傷大雅的謊言

實話也可以分類成:
婉轉的實話
殘酷的
可怕的
部分的
驚人的
美麗的
難過的
複雜的
和給人指引方向的實話
及一針見血的實話

有沒有辦法
說實話又不會讓別人不高興呢?

接下來多多對問題一律回答[還好]
你認為這樣好嗎?
你喜歡這塊蛋糕嗎?
這個顏色適合我嗎?
我看起來高雅嗎?
大家還是不滿意

永遠都要說實話嗎?
多多認為:
是。。。
不是。。。
看情況。。。
有時候。。。
大概吧。。。
大部分的時候是。。。
多多少少吧。。。
不知道。。。


博客來書評:

說謊不被允許,
說實話又無法讓人高興,
怎麼辦呢?
說謊與說實話要怎麼樣共同存在呢?
這是一個沒有提供標準答案,
但可以引導父母和孩子一起去思考、討論的故事。

善意的謊言不是謊言。
說實話未必就是好的,
它也可能如利劍般傷人。


我們可以簡單思考的是:
謊言和實話對自己、
對別人會帶來什麼影響?
會傷害到自己或別人嗎?
會造成不好的事情發生嗎?
就和世界上的其他事物一樣,
說謊和說實話都不是絕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