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聲]發光人(窮苦的擦鞋匠給予流浪孤兒帽子和手套)

2021032309:36
 

發光人
文\瑪莉·郭德堡
圖\提姆·雷偉
道聲出版社
二零零四年


內容:
一九三二年的聖誕節
大家都很窮
沒有錢買禮物

賴瑞是一名擦鞋匠
因為他可以讓鞋子閃閃發亮
所以大家都叫他[發光人]

賴瑞四處旅行
住在鐵道旁的破房子
只為了多賺點錢

天氣很冷
賴瑞在路邊大喊:
[骯髒的鞋子
灰暗的鞋子
來這裡擦一擦
保證閃閃發光!]
但是沒有人願意花五分錢擦鞋子

賴瑞撿起路邊的垃圾
是空線軸和碎布和毛線
賴瑞用這些垃圾做成一個線軸娃娃
賴瑞自言自語:[我為自己做了一個聖誕天使]

有一個小男孩對賴瑞說:
[你拿的是小玩偶嗎?我很喜歡也!]

賴瑞看著小男孩
穿著破爛的鞋子
和鬆脫的襪子
這麼冷的天氣
也沒有戴帽子
賴瑞說:
[你需要一頂帽子
你會凍死的]
小男孩說:[我沒有帽子]
賴瑞脫下自己的帽子戴在小男孩的頭上
小男孩道謝後跑走了

賴瑞的擦鞋攤還是沒有客人上門
但是那個小男孩又來了
而且這次連鞋帶也不見了
賴瑞問:[你的鞋帶呢?]
小男孩說:[我送給別人了]
賴瑞問:[你爸媽呢?你家住哪?]
小男孩回答:
[我到處旅行
我出生在馬房
馬房裡很冷很冷]
賴瑞看見小男孩被凍紅又佈滿裂痕的手
賴瑞脫下自己的手套戴在小男孩手上

天氣冷到牙齒打顫
冷到賴瑞連大聲叫喊都沒辦法了
行人匆匆路過
只有那個小男孩停下來
這次小男孩不但沒有鞋帶
連襪子都沒有
小男孩又把襪子送人了
小男孩說:
[賴瑞,你還好嗎?]
賴瑞驚奇的說:
[大家都叫我發光人
你怎麼知道我的名字?]
小男孩說:[我就是知道]
賴瑞想要送小男孩一樣聖誕禮物
於是他把線軸娃娃送給小男孩
並叮嚀:[別弄壞了!]
賴瑞想讓小男孩穿一雙漂亮的聖誕鞋
所以幫小男孩把鞋子擦乾淨

這時候
小男孩全身散發出光芒
讓賴瑞寒意全消
比月光溫柔
比陽光溫暖
比新鞋子更耀眼
賴瑞急忙用手遮住眼大叫:
[你是誰?
你就是那個''''
天國的孩子?!]
小男孩說:
[曾經有人這麼叫我
但是你也可以叫我發光人]

兩個人都笑了
小男孩牽起賴瑞的手
往天國飛去


書封文字:
發光人是個聖誕節的故事
一個令人深深感動的聖誕故事
一個描述恩慈和給與的故事
即使那是個一無所有的艱苦年代
這個故事充滿真實
希望
和溫暖的光芒



聖經馬太福音十八章五節
凡為我的名接待
一個像這小孩子的
就是接待我



 
 

冠冠的感想:
那個擦鞋匠好可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