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林]奇普的聖誕夜(聖誕節和聖誕夜哪個比較好?)

2021040608:14
 
奇普的聖誕夜/閱讀/親子天下
奇普的聖誕夜
米克·英克潘
青林出版
二零零三年



內容:
{奇普}是一條狗
奇普問:

聖誕節和聖誕夜哪個比較好?
拿到禮物比較好?
還是期待禮物比較好?


現在是聖誕節前一天
奇普去樹林裡挖走一棵小樅樹帶回家
當作聖誕樹

奇普想:
[不知道聖誕老公公會給我甚麼禮物?]

回家的路上
奇普遇到小豬和豬弟弟{阿諾}
小豬幫忙一起把聖誕樹拖回家

他們一起回到奇普的家
豬弟弟看見一個聖誕禮物上面寫
[給阿諾~聖誕快樂!愛你的奇普敬上]
就迫不及待地想打開禮物
小豬說:[你要等到明天才能拆禮物]
但是豬弟弟已經打開了
原來是一頂梅花鹿的帽子
奇普說:
[梅花鹿的鼻子會發光喔!
但是我忘記買電池了!]
阿諾覺得沒關係
阿諾喜歡這頂帽子

小豬回家去打包禮物
阿諾幫忙奇普裝飾聖誕樹
奇普問阿諾:
[我們應該在聖誕樹最上面放什麼?
是雪人?還是星星?]
阿諾發現聖誕樹頂上有一隻小老鼠
於是用梅花鹿帽子去罩住小老鼠
老鼠跑走了
帽子剛好罩在聖誕樹頂上
奇普覺得這真是個好主意!

奇普的狗朋友{小虎}來祝奇普聖誕快樂
小豬送奇普聖誕禮物
小豬說我不大會包東西
禮物包的醜醜的
奇普覺得沒關係

奇普對自己說:
[我想聖誕夜比較好]
奇普準備一些餅乾要送給聖誕老公公
在床邊掛了聖誕襪和給聖誕老公公一封信
:[聖誕老公公
不管你送我甚麼都好
謝謝你
愛你的奇普敬上]

微博搜索


書背文字:
[幼兒的思考舞台]

作者發揮''以幼兒為中心''的創作手法
以幼兒本身的特質與認知經驗為主軸
~探索
好奇
嘗試
自主性
感覺動作~
再連結聖誕節相關元素
~聖誕節
聖誕老人
聖誕禮物~
布置出專屬幼兒的聖誕舞台

故事從奇普自言自語的問句出發
強調以幼兒自主性思考為探索的開始
奇普的疑惑可延伸出兩種不同的價值選項:
結果(聖誕節)
或歷程(聖誕夜)
聖誕夜代表意料之外的可能性
和懸疑的氣氛
或是期待與希望的感覺
這些顯然較符合奇普的興趣

在過程中
一步步詮釋聖誕節的精神意義:
互助合作
友善關懷
祝福

和感恩

没看过这些圣诞绘本,你的孩子可能过了一个“假”圣诞节! - 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