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追追追(國際安徒生大獎精選七)旅人追衣服上的鳥

2022050520:00

追追追

赤羽末吉
格林繪本(台灣艾瑪)
二零零三年出版

整本書只有幾個字
開場白:
[很久很久以前,
有一個旅行的人]
結尾:[終於追到了!]

整本書都是旅人在追鳥的圖畫

旅人身上穿的衣服上有鳥的圖案
有一隻惡犬跑出來
對著旅人吠叫
旅人身上的五隻鳥就被嚇得飛走了
旅人朝著鳥一直追一直跑
跑過了海邊
越過了山頭
經過了春夏秋冬

中途旅人還掉下山谷
幸虧鳥兒們合力把樹枝壓彎
讓旅人得以從山下爬樹枝上來
繼續追逐鳥兒

一直到一匹馬跑過來
把鳥嚇到不敢往前飛
五隻鳥才乖乖地回到了旅人的衣服上



 
 
這本書的內容和主題很單純
真的就是一個字[追]
很像是小朋友在玩[鬼抓人]遊戲
鳥是小朋友當[人]
旅人當[鬼],要去抓[人]
如果鳥真的想要飛走的話
就不會回過頭來救掉下山谷的旅人了
因為一旦沒有[鬼]的角色
鬼抓人的遊戲就玩不下去了

一開始,鳥是真的被狗嚇到了
但是鳥發現被追很好玩
就讓旅人一路追下去了
這就像是看小朋友在玩鬼抓人的遊戲單純就是你抓我,我抓你
單純追逐的快樂和刺激
作者想要表達的
就是這麼一個單純的訊息
我想鳥一定是在說:
[哈哈!來抓我呀!你抓不到我!]
小孩子的行為沒有甚麼目的
就是單純享受那種被追的樂趣
單純覺得跑給你追很好玩

那為甚麼旅人一定要去追鳥呢?
一定是因為旅人覺得
沒有鳥圖案的衣服看起來醜醜的,
難道旅人就沒有其他件衣服
可以穿了嗎?
把鳥圖案的衣服脫下來,
然後換穿其他件衣服就好了啊!
何必辛辛苦苦地去追鳥呢?
我想一定是因為
旅人也覺得追鳥很好玩吧?
所以不知不覺的
就和鳥玩起了[鬼抓人]的遊戲
因為把人抓住也是一種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