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名作繪本十八]詩人~卡佩克(藉由一首詩破案)

2023120319:10

詩人~卡佩克

發生了一件車禍案
汽車撞倒路人女士後肇事逃逸
警官找到了目擊證人
是一位詩人





警官去問詩人車禍的發生經過
詩人說:
[我不知道
我只注意氣氛
但是我為這個車禍寫了一首詩]

經過兩排靜立的房子
晨曦奏著曼陀鈴
少女,你為何臉紅?
我們以一百二十馬力駛向世界末端
或是到新加坡
請停車
快停車
車要飛起
我們的最愛躺在地上
少女像朵被摘下的花
天鵝頸、胸、鼓、鈸
為何我在哭泣?

警官不明白這首詩的意思
請詩人解釋

詩人說:
[詩不單只是陳述枯燥無味的事實
還要有自由和超現實的想像
也就是利用事實做聯想
這樣才能引起讀者的興趣
]



經過兩排靜立的房子
是指發生車禍的地點巷子是筆直的
晨曦 少女 臉紅
是指發生車禍的時間點是清晨時剛出現曙光
駛向世界末端
是指汽車開的很快
或是到新加坡
因為新加坡有馬來族人
馬來族人皮膚是棕色的
汽車的顏色是棕色的

我們的最愛躺在地上
少女像朵被摘下的花

當然是指女士被撞倒躺在馬路上
天鵝頸、胸、鼓、鈸

天鵝頸是數字2
胸部形狀像數字3
鼓槌和圓形的銅鈸加起來是數字5
汽車車牌號碼是235
為何我在哭泣?
車禍發生時我哭了起來



兩天之後
這件車禍案子就被宣告偵破了
依據詩人提供的線索
抓到了肇事逃逸的車主

警官迫不及待的把這個好消息告訴詩人
詩人說:
[我還有寫了好幾首詩,
你要不要也來聽聽看?]

格林編輯部:
以詩破案
真相大白
詩人透過仔細、客觀的觀察
成為水落石出的關鍵線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