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聲]伊利的娃娃(十五歲的未婚單親媽媽)

2021031618:13
 
讀書心得:依莉的娃娃:但是,真正的寶寶和洋娃娃不一樣。 DOLL BABY
伊莉的娃娃
伊芙·邦婷
二零零七年道聲出版



內容:
小時候
我有一個洋娃娃叫做黛西
我喜歡幫他穿衣服和喝奶
珍妮阿姨問我:
[洋娃娃的爸爸在哪裡?]
我說:
[爸爸不見了]

十五歲時我上中學
發現自己懷孕了
媽媽哭了
我也哭了
媽媽說不能留下寶寶
但是我決定要生下來

孩子的爸爸是我的同學查理
查理曾經說愛我
要永遠和我在一起
但查理也不要這個孩子

爸爸要去找查理算帳
但是我懇求爸爸不要

因為懷孕期的不舒服
我只好請假
我錯過的電腦實習課
也錯過了
我原本想要申請的高中的老師的演講

每樣嬰兒用品都很貴
有些東西是別人送的二手品
但是還是得買新的嬰兒用品
爸爸抱怨把他原本要去度假的錢花掉了

第一次感覺到胎動
奇妙又神秘
我忍不住笑了
我也會想像寶寶的模樣

生產很痛
但是看到我的女兒安琪
和觸摸她的時候
痛苦就消失了
我心中充滿了愛
她是我的小天使

我喜歡幫她穿衣服和喝奶
但是因為我要上學
所以媽媽白天幫忙照顧小孩
晚上去上班
爸爸也會幫忙照顧小孩
寶寶發燒了
爸爸就開車載我們去看醫院
但是爸爸也抱怨媽媽都沒有時間陪他了

我明白一件事:

小寶寶不是洋娃娃
安琪和黛西不一樣


照顧小孩真的很辛苦
我曾經以為
小孩出生後
一切都會變得比從前更好
但事實不是如此


很多事情我都不能做
放學後不能去合唱團練唱
也不能參加壘球隊
也不能去看電影
約會出去玩
因為我都要照顧安琪
連喘口氣的時間都沒有
總覺得自己好累

我的朋友都覺得安琪很可愛
叫她果凍寶寶
可是他們可不想隨時隨地都有她在身邊

當查理看到我用嬰兒車推著安琪時
他馬上轉過身去
一點都不想看他的寶寶

安琪睡在我床邊的搖籃裡
黛西睡在床的另一側
我摸摸安琪的小臉小手
聞聞她身上的味道
但是要小心不要吵醒她
如果她醒了就會哭不停
我明天還要上學

有時候
晚上我也會哭不停
我心裡不禁懷疑
生下安琪是不是正確的決定
那種想法讓我的心情變得更糟
眼淚更停不下來

有時候
我會想逃跑
可是我能去哪裡?
況且
我根本不可能丟下寶寶不管

有時候
我想起小時候
懷中抱的只是洋娃娃
那是多麼輕鬆愉快阿



作者的話:
伊莉還是小女孩時
有個叫做黛西的洋娃娃
現在
伊莉十五歲了
她有個真正的寶寶安琪
但是寶寶不是洋娃娃
照顧安琪也和照顧黛西不一樣
事實上
那比伊莉想像的要辛苦多了

九歲大的孫女抱著洋娃娃
她說:
[奶奶
我等不及想要有個真正的寶寶了]
我對孫女說:
[親愛的
照顧寶寶比照顧洋娃娃要辛苦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