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我會愛精選繪本]跟著爺爺看_愛與分享

2021020311:01
 

跟著爺爺看
遠流出版

派翠西亞·麥蘭赫蘭

黛博拉·雷伊
一九九八年出版


內容:
我最喜歡爺爺的房子
因為我是透過
爺爺的眼睛來看的

爺爺的眼睛看不見

早晨
爺爺說陽光撫摸他
讓他感覺溫暖而醒過來

爺爺說:
[把眼睛閉上
跟著爺爺看]

我聽到樓下
茶壺碰撞和
滾水沸騰的聲音
奶奶在廚房做早餐

爺爺說:
[我聞到煎蛋的味道
還有奶油吐司
我聞到花香]

我和爺爺一起拉琴
爺爺學習新曲子的方式是
傾聽

爺爺說:
昨晚又下雨了
你有聽到排水溝裡
水咕嚕咕嚕流過的聲音嗎?

爺爺告訴我:
想像你的手指頭是水流
像瀑布般從黏土頭像流下
先填滿像小池子的眼窩
接著緩緩流到雙頰

爺爺並不是天生看不見
他還記得
陽光映在河面的閃爍光芒
和草原中的野蘿蔔
和花園中每一朵大理花

爺爺藉著草的搖動
和頭髮拂上臉的感覺
知道南風吹過來了

爺爺聽到鳥的歌聲
知道是紅翅膀的黑鳥

爺爺聞到油漆味
但是聞不出油漆的顏色

爺爺用手指[讀]書
觸摸書上突起的點字

我看電視螢幕
爺爺用耳朵聽電視

爺爺說
奶奶的聲音會對他微笑

​​​​​​​
書底文字:
祖孫天地

這是一本
描述祖孫相處的動人故事

一位小男孩和
因年老而喪失視力的爺爺
相處的點點滴滴

爺爺的眼睛雖然看不見
卻可以借助其他感官
和孫子分享
他歷經歲月洗禮的
豐富生命經驗

這是一本
幫助孩子
感受愛與天倫的書
感受這段
動人的祖孫情

邁入高齡的社會
我們都需要新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