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沒大沒小系列]1000把大提琴的合奏(用音符療癒地震後創傷)

2020111019:58
..
1000把大提琴的合奏:大手牽小手

一千把大提琴的合奏
伊勢英子
遠流出版
二零零五年出版


內容:
今天
大提琴教室來了一位新學生

那個女孩拉的曲子比我還難
但是聽起來好像有滿肚子的憤怒

回家的路上
我在公園逗留
那個女孩說:
[喂!
等一下!
你的大提琴聲好像狗叫]

我沒有生氣
因為我的狗葛雷死後
爸爸送我一把大提琴

女孩問我要不要一起拉琴?
女孩用大提琴拉出各種聲音
有小鳥的叫聲
風聲
流水聲

女孩說自己從神戶來

走出公園外的大馬路
我們看到一大群大提琴手
全都走進''賑災演奏會練習場''

一位老先生說:
[這是為了替地震災區
以及災區受難者打氣所籌備的演奏會]
只要喜歡拉大提琴
都可以參加

我也要參加

老先生說:
[要一邊聽大家的琴聲
一邊去感覺
然後
讓所有的感情合而為一]

練習完之後
老先生邀我們去公園走走
老先生說:
[三年前
我住在一個有綠地 有小丘的城市
可是有一天
突然我的城市
我的家
我的親人孩子
我所擁有的東西
全都在一瞬間毀了
連跟了我六十年的老提琴也'''''
這一把是我一位在地震中死去的老友
所留下的遺物
那時
大家住在學校的體育館
或是搭帳篷
由於很難再去照顧小動物
所以有人便一邊哭
一邊看著小狗 小貓離自己遠去]

原來
那場大地震發生時
老先生和女孩都在神戶
女孩把自己的小鳥全都還給了天空

我當時看著電視上的地震景象
覺得很害怕

我告訴我的提琴老師
我想去神戶參加演奏會
老師說:
[難怪你今天拉出來的琴聲
會和平常不一樣]

然後
提琴教室的其他人也決定參加
同伴越來越多

女孩說:
[你的琴音
越來越不像狗叫了]
我心想:
女孩的琴音也比以前溫柔了
現在我拉琴時
都還會想到曾經的狗葛雷

我為了賑災演奏會
拼命拉琴
我的琴聲
是否可以變成一股支持他人的力量呢?

到了演奏會的日子
參加的人超過一千人
在日本各地
都有一百人
或兩百人聚在一起練習
連國外的大提琴手
也都聞風趕來

指揮棒揮舞
響起了一千把大提琴的合奏
琴弓來去
彷彿翻湧的浪潮
大提琴的聲音
就像吹掠而過的風

一千把大提琴
訴說著一千個故事
一千個故事
全都變成了一首曲子
一千種聲音
全都變成了同一顆心

未來
是否還聽得見我們的聲音呢?


書底作者的文字:
一九九五年三月
大地震過後兩個月
屬於神戶的建築
道路 生活全毀了

三年後的春天
我接到一封來自神戶的信
阪神淡路大震災復興支援慈善團體
來信邀寢我去參加
''一千人的大提琴演奏會''

十三歲開始拉大提琴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
我成了一千人當中的一人

音樂會中
帶著彈奏者的祈願
就算每一個人的故事都不一樣
一旦情感相通
那共同的歌就會乘著風
傳送給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