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名作繪本三十]信號員~狄更斯(看見自己死亡的徵兆)

2024010114:08

信號員~狄更斯

我認識一個信號員
他獨自一人在偏遠小火車站隧道前工作
更換訊號、調整燈號和轉動把手
還要隨時留意電鈴聲響
是一個不輕鬆的工作
神經必須隨時繃緊



信號員告訴我
他最近一直看見幽靈出現
幽靈站在隧道外的紅燈旁
幽靈一手掩住臉
一手高高舉起大力揮手
然後喊:快走開!
每次當我走向幽靈想要問清楚時
幽靈就消失了



我認為這是信號員精神太緊張而出現的幻覺
因為我沒看見甚麼幽靈

信號員繼續說:
每次當幽靈出現時
都會發生鐵道死亡車禍

而我認為這只是巧合罷了

信號員又說:
現在
這個幽靈又出現了
幽靈甚至跑來搖我的電鈴
讓我備受困擾
因為我不知道那幽靈代表什麼?
是要告訴我有慘劇要發生嗎?
但我能做甚麼呢?
我也沒辦法去警告別人
我更沒辦法發電報說:我看見幽靈了
那別人一定認為我瘋了

信號員的良知與理智都很痛苦
我決定隔天帶他去看精神科醫生
因天色已晚
我和信號員道別
答應明天再來找他

隔天
當我再去找信號員時
他竟然被火車給撞死了

火車司機說:
清晨時
信號員背向站在鐵軌上
我拉汽笛警告他
他似乎沒聽到
我來不及減速
當時我不敢看
只能用一隻手遮住眼睛
然後拼命揮另一隻手大叫:快走開!

天哪!和幽靈的樣子一模一樣!


 

格林編輯部:
本故事是作者對於被命運操縱的人
發出最深切的悲嘆和同情
當幽靈出現
暗示將發生悲劇
但又不知該怎麼辦
而當自己也被捲入悲劇中時
不知該不該相信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