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名作繪本三十二]畫中人~王爾德(畫像代替自己變老)

2024010216:56

畫中人

王爾德

畫家幫男主角畫肖像
男主角是一位年輕俊美的美男子
畫家畫的好極了!
爵士忍不住在一旁稱讚:
[這是你畫過最美的畫!你應該拿去展覽]
畫家不願意說:
[我不想拿去展覽,
這幅畫傾注了我所有的感情
我再也畫不出這麼美的作品了]

畫中人
也就是男主角
年紀二十歲
年輕俊美
個性單純善良
是畫家的好朋友
男主角看了自己的肖像後
許下一個願望:
[我希望畫中人會變老,而我本人永遠年經]

爵士是一個吊兒郎當的壯年人
爵士認為應該要趁年輕享樂人生
於是爵士帶著男主角一起遊戲人間
教會男主角一些好玩的把戲



男主角與演茱麗葉的女演員交往
然後又甩了女演員
原因是當女演員愛上男主角後
演技就大不如前了
男主角說:
[我愛的是你的表演,
沒有舞台,你一文不值
我不想再看到你]
然後女演員就自殺了
爵士反而說:
[對於演愛情故事的演員來說,
死亡是個完美的結局]

時光飛逝
男主角真的永保年輕
而畫中人越來越老
男主角為了不讓大家知道他的秘密
把肖像畫鎖進閣樓
不讓任何人看見

表面上
男主角出入上流社會
參加各種藝術活動
私底下卻過著荒唐墮落的生活
男主角的名聲越來越壞
但是很多人還是因為他那張俊俏的臉願意相信他

畫家不解的問男主角:
[當初我幫你畫像時
你是那麼的單純善良
現在的你卻壞透了
雖然你的臉一點都沒變
但現在的你已經不是當初的那個你了
真正的你到底在哪裡?]

男主角說:[你想知道嗎?跟我來]
男主角帶畫家來到閣樓小房間
讓畫家看那幅肖像畫
但是畫中人卻變得又老又醜
畫家大吃一驚
不敢相信這是自己親手畫的作品!
男主角說:
[當初我許的願望實現了
但是現在你知道了我的秘密
也不能再活下去了!]
於是
男主角用刀子殺死了畫家
以後
再也沒人知道這個秘密了
同時~
畫中人的雙手竟然沾滿了鮮血!

男主角本人有一張美麗卻沒有良知的臉
畫中人的臉卻越來越恐怖
充滿了仇恨、墮落與邪惡

但是有一天
男主角良心發現了
他發現自己做了太多的壞事
他想要變好
他發現美麗已經毀掉了他的靈魂

男主角拿起刀子
想要和過去的自己一刀兩斷
他用力的向自己的畫像戳去

男主角的叫聲驚醒了僕人
僕人過來查看
發現男主角胸口插著刀子
躺在地上死了
男主角面容非常衰老、枯黃與醜陋
僕人只能靠著手上的戒指辨認出是主人
但是
一旁的肖畫像
卻變回原本年輕俊美的男主角


 
格林編輯部:
[畫中人]是十九世紀頹廢派文學的代表作
王爾德結合了哥德式小說的靈異氣氛
以及法國頹廢派小說墮落沉淪的罪行
成就了一部氣氛詭異、風格獨特的奇書

整個故事寫實描寫十九世紀末
歐洲資產階級浮華虛空的生活
享樂主義式的精緻物質
官能放縱的腐敗氣息
對人性如何步步沉淪走向黑暗有犀利的描繪
最後男主角自我毀滅
帶有強烈的道德寓意

作者探討愛美的人們如何沉溺在表象的青春美貌中
不可自拔終至失去自我
失去性靈
事實是你永遠也不可能戰勝歲月、對抗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