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名作繪本三十四]巴托比~梅爾維爾(一直說"我不要"的抄寫員)

2024010721:15

巴托比

梅爾維爾

巴托比是一名律師事務所的抄寫員
也是一名單身漢
巴托比很安靜
每天早出晚歸
很認真勤奮工作
非常誠實可靠



有一天
巴托比完全拒絕做事
無論律師交辦甚麼工作
巴托比都回答:[我不要]
律師只能將巴托比辭退
律師很仁慈
給了巴托比找新工作的時間和資遣費
但是巴托比還是那句:[我不要]
巴托比堅持不離開律師事務所
甚至在律師事務所內住了下來



律師拿他沒辦法
趕也趕不走
幸好那間律師事務所是租賃的
律師只好退租
然後搬走了
剩下巴托比自己一個人留在空屋裡
當然
這遭到了房東的抗議
好心的律師甚至邀請巴托比去住自己家
但是巴托比還是回答:[我不要變動]

於是
房東只好請警察來
警察將巴托比送進監獄
巴托比很順從的進了監獄
心地善良的律師前去探監
還準備了豐富的食物送給巴托比吃
巴托比還是那句老話:[我不要]
後來
巴托比就在監獄內不吃不喝餓死了

巴托比死後
律師聽說巴托比之前曾經擔任過[死信處理員]
他負責拆閱全國未能送達的信件
這些信件的收件人大多已死亡了
巴托比天生已經有無望的傾向
又做了一份扼殺他心靈氣質的工作
於是
巴托比早已失去了一切希望



 
格林編輯部:
故事的主角其實是律師
巴托比則是命運交付律師處理的問題
巴托比被冷酷的商業制度給逼瘋了
於是只好採取沉默的抗議
甚至死亡

巴托比的外表平凡穩重
卻堅持以全部的力量
沉默的對抗冷酷僵硬的社會現實
和令他絕望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