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出版]小馬來貘當哥哥(開心動物園)

2021120419:54


小馬來貘當哥哥

文\周姚萍
圖\安妮王
小熊出版社
二零一三年出版

內容:

動物園裡,
馬來貘媽媽生了兩個小孩_
馬來貘哥哥和妹妹。
可是妹妹一出生,
就把媽媽搶走了,
所以哥哥一點都不喜歡妹妹。

媽媽的全部時間,
都被妹妹占走了,
讓哥哥覺得一定是因為有了妹妹,
就不喜歡他了!

於是,
哥哥開始學習妹妹撒嬌,
但是卻被長臂猿嘲笑。

哥哥只想把妹妹變不見,
好讓自己能擁有媽媽全部的愛。

妹妹說:
[我喜歡哥哥,
媽媽說,
你已經長大了,
所以才可以自己一個人跑來跑去,
要去學更多的事。
我覺得你真是一個很棒的哥哥,
我以後也要像你一樣。]

妹妹一直跟著哥哥,
讓哥哥覺得很煩,
哥哥對妹妹說:
[不要過來!]

當哥哥轉頭時,
不但沒發現妹妹,
連自己也迷路了。
哥哥擔心妹妹也會迷路,
又擔心又害怕。

這時,
媽媽和妹妹出現了,
媽媽和妹妹也擔心哥哥會迷路,
所以過來找哥哥了。

哥哥說:
[媽媽不喜歡我了,
我以為不會擔心我了。]
媽媽說:
[媽媽一直都很喜歡你,
你和妹妹都是我的寶貝,
只是妹妹還太小,
媽媽要多花時間在她身上,
所以忽視了你,
媽媽只想著你長大了,
可以獨立了,
卻沒注意到你的感覺,
真對不起。]

哥哥和妹妹都很擔心對方會迷路,
都好怕看不到對方了。

於是,
哥哥答應和妹妹一起玩。


作者的話:
馬來貘生了老二,
就忽視了老大。
哥哥很難過,
他以為媽媽有了妹妹,
就不再喜歡他了。
而且妹妹好討厭,
像跟屁蟲一樣。

你有沒有和馬來貘哥哥一樣的經驗呢?
自從家中有了弟妹後,
爸媽好像不再那麼關心你了。
還是你覺得自己像馬來貘妹妹一樣,
你好喜歡哥哥姊姊,
偏偏哥哥姊姊總是嫌你煩。

你可以想想:
兄弟姊妹對你來說重要嗎?
如果他們不見了,
你的生活會變成怎樣呢?
其實,
不只兄弟姊妹,
生活中的很多事物,
你都可以想像有一天,
他們不見了,
你就可以看清楚他們對你的意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