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我會愛精選繪本]我的姊姊不一樣_愛和自由

2020121213:01
YLib 遠流博識網- 遠流網路書店

我的姐姐不一樣
遠流出版

貝蒂·瑞·特

海倫·柯珍雪瑞
二零零一年出版
我的姊姊不一樣(遠流) @ 高雄布朗熊童書繪本出租:: 隨意窩Xuite日誌
內容:
我的姊姊泰莉是個智能障礙者

每當我要出門
媽媽就會說:
帶泰莉去

但是我們打球
泰莉接不到
如果我們玩遊戲
他一定搞錯規則
其他的小孩嘲笑她

奶奶說:
[你要愛你姊姊]
我的心
就像一片枯黃破碎的葉子
隨風飄落到地面

我帶泰莉去購物中心
泰莉要上廁所
我告訴她方向

但過了很久
我找不到她
泰莉不見了

我想起
去年姊姊給我生日卡
她很會逗小嬰兒笑
會幫我洗碗

當我想到其他小孩會作弄她
她孤單害怕怎麼辦?
我開始哭了

我看到泰莉
懷裡抱著一個小男孩
男孩的媽媽說:
[她很會逗小孩
小孩剛才一直哭哭啼啼
直到你姐姐陪她玩才不哭]

現在
我仍然無法不為
每天老是看顧泰莉抓狂
出去玩時
也不是每次都想帶她


我會想到那天
我失去她
以及再找到她的感覺

今年
我做了一張卡片給她
泰莉整個星期
都把它帶在身上
我的姊姊不一樣(遠流) @ 高雄布朗熊童書繪本出租:: 隨意窩Xuite日誌
書底文字:
剪不斷的手足情

這是一位弟弟與
智障姊姊生活的心路歷程

帶姐姐出門
總是狀況百出
不是引來玩伴的嘲笑
就是路人的側目
讓我只想趕快擺脫她
有一天
她真的走失了
我一點也不高興
甚至因為對她的種種回憶
而傷心哭泣

智能障礙者的手足情
討厭又放不下的心情
清楚了這樣的感受
學習接納這樣的處境
在心靈上才得以釋放自由

這本書可以是一種陪伴
慰藉孩子的心情
也可以是一面鏡子
照亮孩子的內心世界
讓孩子幽微的覺察到
自己內在的變化
更清楚自己的複雜感受

他更可以是一本
與同儕或親子分享的書
讓彼此在
尋尋覓覓的成長路上
有更多的了解與包容
我的姊姊不一樣(故事) -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