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新家園繪本系列]橘色奇蹟(我的房子就是我)

2020110815:39
 

「橘色奇蹟 遠流」的圖片搜尋結果
橘色奇蹟
遠流出版
丹尼·平克華特
二零零二年

內容:
梅豆豆先生
住在一條
房屋長相都一樣的街上

他們說:
這是一條整齊的街道

一隻海鷗飛過
把橘色油漆倒在
梅豆豆家的屋頂上
留下一個很大的橘色斑點

梅豆豆只好重新油漆房子
梅豆豆把房子漆成彩色的

鄰居說:
梅豆豆太過份了!
這裡本來是一條整齊的街道
你看看你
把房子搞成什麼樣子?

梅豆豆說:
[我的房子就是我
我就是我的房子
我的房子是我做自己的地方
他是展現我夢想的場所]

隔壁鄰居找梅豆豆聊了一整夜

第二天
隔壁鄰居把房子漆成一艘船

其他的鄰居說:
你把你的房子怎麼了?

住在船房子的人說:
我一直喜歡船

其他人說:
他和梅豆豆一樣
頭腦短路打結了

但是當他們去拜訪梅豆豆的房子之後
第二天就會改變自己的房子
以符合自己的夢想

這一條街道上的房子
有熱氣球
有阿拉伯宮殿
城堡
和希臘神廟

從此
陌生人經過這條街道
會說:
這條街道一點也不整齊

但是
住在這裡的人會回答
跟梅豆豆一樣的話

書底文字:
我的房子就是我

房子不只提供安全與遮蔽
傳達社會地位
他更是自我的一面鏡子

[橘色奇蹟]
是關於住宅和自我發生關係的故事

個人的獨特性 思考與創造力
在標準化的過程中消失殆盡
同樣的洗石子與鐵窗的住宅立面
也讓我們的生活空間失掉創意與對話的可能

每個人都有能力創造與改造空間
從周圍的環境做起
自己動手做書架
改善家庭中的個人空間
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常民建築師

改變我們每日生活空間的行動本身
就是在賦予自己一個界定自我的機會
形塑我們的空間就是在形塑我們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