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聲]艾莉絲的樹(我的樹被毒死了)

2021032514:34
 
基道BOOKFINDER - 艾莉絲的樹
艾莉絲的樹
文\伊芙·邦廷
圖\羅奈德·希姆勒
道聲出版社
二零零五年



內容:
只要天氣好
每天下午
我都會和媽媽和牧羊犬
坐在老橡樹下
一邊聽媽媽說故事
一邊喝檸檬汁吃蘋果
或收集橡樹果實
和看書
和餵狗吃餅乾
我們在樹下打滾嘻笑
和睡覺
和看雲
樹上有蜘蛛和貓頭鷹
我會聽見樹葉輕喚我的名字
[艾莉絲]

爸爸說
這棵樹可能在哥倫布到美洲時就已經在這裡了

在我出生前
爸爸和媽媽來到這棵樹下野餐
然後買了這塊地和這間房子
我還在這棵樹下受洗
也會有其他的遊客在這棵樹下野餐

有一天
我發現樹周圍的青草枯黃了
樹葉也乾枯了
一直掉葉子
我們去找樹醫生
醫生說樹中毒了
也許有人為了快速方便
把化學原料倒在路邊

這件新聞還登上了報紙

我和爸爸和媽媽把樹周圍的土挖掉換上新的
鄰居也來幫忙
消防車幫樹葉灑水
爸爸用麻布袋包住樹枝
鄰居在樹周圍掛上遮光簾
以免樹被太陽曬傷

草地上排列著慰問卡
樹枝上綁著心型氣球
有人帶來了矢車菊送給老樹
也有人送來雞湯罐頭
有位女士幫樹織了圍巾
把圍巾綁在樹幹上
安慰樹說這樣就不會生病了

最後我的樹還是死了
樹葉掉光
小鳥和松鼠也離開了
媽媽在哭
爸爸安慰說:

[樹活著
也會死
做那件事的人
可能不是故意要害死這棵樹
我們絕不是有意要殘害世界上美麗的生命
但我們就是這麼做了]


我把之前收集的橡樹果實埋在土裡
我對牧羊犬說:

就算只有一顆種子發芽
我們也會有一棵樹
就像這棵這麼大
甚至更大呢!
總會有那麼一天

我又聽見樹在呼喚我
[艾莉絲]




隨書附錄書評:
[看見失去 才懂得珍惜]

作者看見報紙上的報導
德州年逾四百高齡的老橡樹中毒枯死
引發靈感創作出這本故事

作者認為
每個小孩必須學習面對
生命中的挫折和困境
死亡更是不能避之不談的事
因為
這就是人生

藉由一棵樹的死
使我們對自己和不同物種的生命價值
有新的思考和認知
提醒我們
留心自己
不經意卻可能對其他生命帶來傷害的舉措
她也在小女孩種下橡樹果實的同時
為我們重新燃起希望
學習尊重不同物種的生命
與所有生命個體平等和諧的共存